STK
2005/06/08
  投資心得
1.永遠在多頭強勢時抓住主流股

最近大盤上漲時,一度以為營建股可以雞犬升天,沾沾電子股的喜氣,所以買進了5000*8.9的冠德(2520)沒想到這支居然是我賠最慘的一支,大概賠了5000*0.4=2000

2.操盤前先擬定策略,一旦擬定了就不要輕易更改,除非碰到未預期的事件.

在 操作國巨(2327).飛瑞(2411)時一看苗頭不對,因為成交量並未放大.基本面沒有題材甚至是負面的消息,當機立斷,雖然並沒有賣在相對高點,雖然 損失一部分的資金,但因為及時轉移到相對強勢的個股,不僅迅速彌補掉原來的虧損,還減少了因為慢賣掉而須增加買進的成本.
曾以為盤中大量換股,是十分不智的行為,而且心中其實也有恐懼,如果換了沒更好,豈不是自找苦吃,就好像打仗一樣,如果因為怕死人而持續往安全的地方移動, 就會被士氣高昂的敵人窮追猛打,最後一兵不剩.

3.相信自己的感覺,不要貪心不要恐懼,不要看數字跳動,看會影響行情的新聞或是整個大盤的移動方向.

4.認真.每天檢視手中持股的情形,一旦當初買進的情形有所改變,或是設定的某些條件並未達到,像是成交量未放大,或是遇到均線壓力為突破成功,立即反手賣出持股!

目前我操作的方式
0900 準時看盤0900-1330 盤中收看即時新聞,隨砍隨買,端視成交條件為何,不看價錢1330以後 休息,完全不看盤,讓自己放空

晚上開始檢視白天的績效,還有瀏覽當日的所有新聞.研究報告,並擬定投資策略,拿著技術分析的專業書籍,研究股票線型的走勢

5.心情平靜,我很驚訝很多股市交易天才並沒有強調這一點.

回顧交易歷史,我大部分失敗的投資,都是在心情興奮的情形下決定的,技嘉(2376)是其中一個特別慘的例子,其他像是遠傳(4904)也是在心情興奮下獲利出場,沒想到賣出後又漲了15%,對於這種大型股來說,這種漲幅十分驚人!

想要保持心情平靜,我有幾個方法:
聽平靜的音樂,例如:陶喆.王力宏或是一些古典音樂,忌諱聽電音或是hip-hop.
不要吃太多,也不要吃太少.太飽沒法專心,太餓會分心
喝水,不要喝咖啡或是太甜的飲料,咖啡因會讓你興奮,糖分也是一樣.
身邊不要有別人,尤其是女生,女朋友又更糟,保證分心.

6.注意趨勢,就算個股再強,是主流股,業績股,又是權值股,一旦趨勢反轉,白話講,就是大多數同類型的股票跌,就算能守住一時的價格,之後必定會回到相同的水準,回檔的速度在漲多的格局中尤其明顯!

最近操作的錸德(2349),在兩天內曾為我賺取超過5000元的利潤,結果今天就一口氣賠掉4000元,幸好有國建(2501)強漲5.48%,勉強打平,主因就在於電子股強力回檔,且錸德漲勢過強,所以回檔幅度更大(短線籌碼凌亂,更容易多殺多!)

7.半年線.下影線.週線很重要!

跌破半年線算是跌破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卡,通常在這種情形下,股價弱勢,短期最好先觀望,如果成交量回升,視是否回到市場主流,再考慮買進.

如果下影線太長,表示大多數人是多頭,但是實際持股信心不強,慎防高檔爆大量下殺,多殺多就是這種情形!

週線的重要無庸置疑,尤其再搭配週量來看更能決定操作的方向,量增價揚,健康!量減價縮,健康!但如果出現價量背離,要小心,可能是轉折點,有可能大漲或是大跌.
 
Comments: 張貼留言

<< Home

名稱:
位置: TPE, Taiwan

深信自己的潛能,期待未來能更加輝煌璀璨,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的目標,不要對自己喪失信心。 一個有很多夢的男人,對於知識有極大的飢渴,對於美食.音樂.美好的事物有極大的狂熱,最大的願望是能幫助自己及身邊的人實現財務自由

ARCHIVES
2003/07 / 2005/03 / 2005/04 / 2005/06 / 2005/07 / 2005/08 / 2005/09 / 2005/10 / 2006/01 /